字 典 词 典 成 语 诗 词 藏头诗 查名人 找同名 经纬度 粤语发音
婴儿起名 公司起名 产品取名 成人改名 个人测名 公司测名 测英文名 网络域名 起英文名
测八字 百家姓 个性网名 诸葛神签 阴阳历 现代命名 设计图章 推荐大师 中华风水
查生日 看吉日 周易常识 姓名学堂 公司查询 名字趣闻 签名设计 历史今天 系统帮助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看不清,双击一下
Cookie:
  
名字趣闻名和名人  
姓名学堂姓名与易经  姓名与人生  
婴儿起名
周易常识周易理论  命理常识  
    关于阴阳五行
    姓名的三才配置吉凶
    什么是五行
    慎重起名
    五行知识与用神简谈
    起名
    姓名学的三才配置
    关于五格、八字取名与字义、字音
    黄历名词解释
    什么是八字?
    五格剖象法的一点看法
    八字术语
    起名
    调候八字
    说八字、风水、六爻、手面相(五
    说八字、风水、六爻、手面相(四
    说八字、风水、六爻、面相(三)
    说八字、风水、六爻、面相(二)
    说八字、风水、六爻、手面相(一
    丰富正确地联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命理常识  起名
起名
 进入贴吧参与讨论
Http://www.uname.cn 2008-7-8 11:36:00 点击数:  转贴  双击滚动
关键字:  在线起名 姓名 五行 姓氏 易经 八字 命理  

老子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宇宙万物本来是没有名字的,所谓的名,是人给起的。谁能给万物起名呢?黄帝是“成命百物的帝王”。也就是说,只有黄帝才能给万物起名。不但给万物起名,而且,还要用字表示出来。为满足这个要求,黄帝命仓颉发明汉字。万物有了名,又有了字,这才进入文明时代。
黄帝是凭什么来给万物起名字的呢?
一、 名符其实的总则
事物是本,名称是虚,虚名源于实物信息。万物信息均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形象,一个是声音。黄帝看相,事无巨细,他能看到,一只蚊子眼眨毛上生活着成千上万只螟虫的现象,能听到螟虫之间发动战争时发出的电闪雷鸣,震憾人心的声音。听到声音叫做“闻”,写出字来叫做“文”,文即文字的读音,有了读音就能“鸣”,如何鸣叫谓之“名”,用字表达出来即“文明”。
譬如,一颗“钉子”,掉在地上,发出的声音是:ding ling,起个名字叫ding。写出字来为“丁”。沿用起来,用铁来做(从金),叫铁钉。一个人像一颗铁钉,又冷又孤独,叫孤苦伶仃。用眼睛跟踪目标叫“盯”,用言语立约叫“约订”,蚊子吮吸人血叫“蚊叮”,钉的主要作是固定,如此等等。
这种现象说明,黄帝成命百物,不是一件易事。仓颉发明文字,是做出了一部“垂法立则”的文明法典。一个文字就是一条法,读什么音,表什么意,文字如何写,明什么理都要名符其实。
二、 名实相符的方法
仓颉造汉字的基本方法有三种,一是象形,二是谐音,三是会意。用象形的方法,造出象形字,用会意的方法造出会意字,用谐音的方法造谐音字。但是,任何文字的史命都在于记录事物的名称和事理,都携带着某事物本质特征的信息。
这种起名思想和习惯,甚至影响到后来中医药物取名。
以形起名的如:人参、虫草、乌头、狗脊、木蝴蝶等……
以味起名的如:苦参、甘草、丁香、龙胆草、鱼腥草、败酱草等……
以色起名的如:白及、紫草、朱砂、青黛、黄莲等……
以功能起名的如:防风、益母草、接骨木、伸筋草、骨碎补等……
以采期起名的如:半夏(每年农历五月采),夏枯草(夏初开花,夏末全珠枯萎,故名),款冬(冬季顶生花序,花蕾入药,故名)等……
以地名命名的如:川芎、川贝、川楝子、北细辛(东北产)、关木通、辽五味、杭白芍、苏霍香等……
以人名命名的如:徐长卿、何首乌、杜仲、刘寄奴等……
以上材料说明,任何东西的名称都是有来源,有出处,有特定含义的,何况人乎。
三、 古人起名的案例
尧的名字,传说帝喾带着妻子常仪、帝女,在后羿和逢蒙的护送下,巡视南方。原计划以衡山为行礼之地,又到茶陵为神农扫墓,再到云阳景仰黄帝遗迹,还要到苍梧,可到了一个万里沙地(今曰长沙),遇到房国兵变。平息兵变后,帝女被盘瓠背进深山,灾难连连。在这时,家里送来高堂老母握裒逝世,三妃庆都在山西长治南一个叫丹陵的地方生了一个男孩(这时帝喾离家已十四个月,身在遥远的南方)的消息。要帝喾为儿子起名,帝喾心想,我父子身距遥远,就用谐音方法,为儿子起名曰“尧”。尧后来是一个最贤明的帝王。
舜的名字,尧的接班人是舜。山西垣曲县东北四十里有座诸冯山,当地有一种美丽的花卉叫舜。舜的母亲生下他时,因他长得异常,掌纹如“褒”字,眼目双瞳,排行第二(仲),故叫仲,面目如花,故叫华,美丽独特故叫舜。所以,会意而得“仲华”之名,和“舜”的称谓。
禹的名字,舜之后是禹。传说禹的母亲女嬉三十多岁未孕,一日到水边,见一颗大如鸡卵,外形象“薏”的明珠,爱不择手,含在口中,偶吞下腹,夜作南柯一梦,知道有喜,怀胎十三个月,就是不生,最后是从他母亲女嬉的背脊骨缝里钻出来的。因此儿胸有“斗”文,足有“己”文,被翻译成“北斗之下,一人而已”。天传文字而命名,故叫“文命”。母吞明珠似“薏”,背出如甲虫而叫“禹”。
孔子的名字,因父母求子于泥山上的土帝庙而得子,排行居二(仲),故叫“仲尼”。又因仲尼额头突凸如土丘,亦称孔丘。子即古人对老师的尊称,故得孔子。
孔鲤的名字,孔子得子时,鲁王派人送来一条鲤鱼,孔子就给自己的儿子起名鲤,字伯(老大)鱼。孔子就这么个儿子。一生也未能鲤鱼跃龙门,比较平庸。他的儿子孔伋有了大成就。不过孔鲤也留下一段趣话,一次他对他的父亲和他的儿子说:你俩个都不如我。我俩人被他说糊涂了,这是从何说起?他反问,你们不服气是不是?然后,指着他父亲说:“你儿子不如我儿子”,孔子听了点头认是。接着他又指着他儿子说:“你父亲不如我父亲”,孔伋也点头认是。于是三人大笑。
尽管从周代就有男孩满三个月要举行“名子”的仪式传下来,但其取名的做法并不复杂,《左传》记载,申需在回答鲁恒公怎样给孩子起名的提问时,讲到“信、义、像、假、类”五种方法。
信即孩子直带的信息,如大禹叫文命;义即父母的意向,如周文王叫昌,文王之子叫发;像即形象,如孔子头像土丘;假即借物于人,如孔子之子叫鲤;类即同异归类,如鲁恒公的儿子跟他同一天生,命名为同。起名讲究起来,普及起来,是现代文明回归的现象。
四、 命名与立命的关系
现在社会流行的起名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都认同阴阳谐调,五行生克为最高理论指导,这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有了巨大的进步。不过,我认为在运用高深数理来给某个孩子起名时,有的起名工作者自身的理论水平不高,有的人说起来头头是道,但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并不真正了解,起出名来也名不符实。
王凤仪先生说:“命者名也。名即名分,人能按自己的名分行事,依照道德准则做人,这就是立命。”(以志:《来自山沟的大智慧》02页)一个人起名即立命,名者命也。要真的给人起好名,必须要了解此人的命呀。
王老善人,名树桐,字凤仪。他一生重视“人根”教育,阐明人是天性、禀性、习性,三性合一的整体。天性当家人向善,禀性作主人趋恶。要保持人的善根,就要从母仪教育做起,重视妇女母仪天下的崇高职责,弥补了孔子“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不足。他一生身体力行,履行自己的史命,现在台湾把他奉为圣人。联想起王先生,名树桐,字凤仪。乃人间梧桐,引来的凤凰呀!可这个清同治三年(1864年)出生在河北朝阳云蒙山树林子村的农民儿子,是谁给他起下这个名字的呢?
拿我个人的名字来分析,我相信自己生在江西,长在云南之说。自幼起名叫“启宏”。1989年有一长者,写了“萧宏文国”四个字从千里之外托人送给我,我当时不解其意。就在当年偶遇八卦宇宙论——天文学家刘子华博士,他向我提出要研究易经与汉字的关系,以为只有从解决人们对汉字的正确认识入手,才能实现重建仁义大国,恢复礼仪之邦,创立和谐社会的远大目标。
1995年我发现汉字通易经规律到1999年《汉字启示录》和《中国汉字经》的出版,使我对“萧宏文国”的名字有了一定的感悟。后来,在完成《国学童子功》和《汉字世界》之后,我领悟了“以弘扬汉字文化来报效国家的史命”。
五、 重在立意励志
童字,从立从里。立即立志,里即乡里。儿童还在乡里,但是,要给他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具有社会责任心。也就是给他插上理想的翅膀。我认为,这是起名引导人生应具备的宗旨。如周文王叫昌,周武王叫发。一代昌盛,二代发展,寄托着远大目标和理想。
世上之人,为美好理想而活着的就活在佛国里,为世俗人情而活着的就活在人间纠葛里,为肉体习俗需要而活着的就活在地狱里。一个人为美好理想而奋斗,不论碰到什么艰难和困苦,人生都是乐观的,哪怕流血牺牲也会在所不惜。为人情世故而活着,必然受人情所累。为自己肉体习俗的欲望而活着,那就是行尸走肉,永远处于精神空虚和人欲难足的痛苦之中。做人生命名工作的人,自己的要有高尚的境界,通过起名,引导人生走向高尚的生活目标。
六、 加强起名理论研究
现在起名的理论和方法,大都注重人名用字的数理与五行生克的关系,而且,产生了一种惧怕某些数字或声音的心理倾向,如怕si和qi的音,喜ba和liu等等。我个人认为这与个人的命运本是无直接关系的事,这是陷入误区。
人的性命是由什么要素组成的呢?
天星给性,地气给命,父母赋身。
性者,有生具来。来自于天,可谓“人命关天”哟。天星二十八宿,一共是365颗星,地球运转,每天要路过一颗天星,犹如人在地上行走,每晚要住一宿,故叫星宿。天星之气与地气交流,天地交会,万物生成,其中也包括人。所以,人的星相所属,是人的不同个性的先天原因。星相学,西方研究得较详,台湾也剖析较透,内地不太重视这个,不懂星相学,定性就不准。
命者,“合”成于地,其中有“节”。节不仅代表各有劫数,而且,代表不同的时节,一天之内,分二十四时,十二辰。十二辰里配有十二生肖。为什么要配十二生肖呢?读过《地藏经》的人都知道,十二种不同属性的动物之灵,在转投人世时,好象人间排队看电影一样,到了子时,鼠类方可投生,子时一过,再无插队混入的可能。人在寅时和猫科动物一起。猫急了会与人翻脸,所以,人有先天害怕猫科动物的心理特征。汉字带着这种信息,心虚的虚字从虎,顾虑的虑字从虎。不懂这些,谈何人命。
身者,生也。人身均为父母所授。要讲出一套道理来,以理服人。
至于说,起名用字之理,那是隐性学问的妙用。如生肖有禁忌中,什么“鼠类怕水又怕拿,名带水手犯阴法”的说法。如笔划有讲究中,什么“名字不带点,富贵不沾边”的说道等等。
还有文字属性的五行分类问题,五行属性的排序问题等等。这些是起名工作者,要掌握的专业知识。阴阳只隔一层纸,相挠相安人不知。呼名口口唤元神,叫字字字醒灵魂。精神充足身体好,心灵健康志气高。
无论起什么名,都要引导人们,性存天理,讲良心;心存道理,讲爱心;身尽情理,讲仁心。天不降灾,地不发难,人不纠缠,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论多好的名字,关键在于身体力行。道是用来行的,路是用足走的。不走,不行,再好的目标也是空定,再好的理想也是空谈。

没有相关文章
上一篇文章: 网店起名 下一篇文章: 姓名看你会否沦为“剩男剩女”
上述资料仅供参考,如果发现我们的数据有遗漏之处请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和修订资料
返回上页】【发给好友】【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帮助中心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 意见与建议 | 诚邀加盟 | 逸名吧 | 在线支付 | 广告服务
 
  Copyrights © 2005 unam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逸名网 当前版本:
法律顾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 王煜 律师  
技术支持:武汉逸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7-82831088 82822002  
ICP备案:鄂ICP备05015700号